“名人”太太

无论走在新加坡哪一角,都有雪亮的眸子在暗处……


不管走在校区长廊上、等在候车亭、到附近商场购物、在城中餐厅吃roti prata还是排队通新马关卡,总有年轻男女向伴侣招手微笑,或上前说一声“嗨!”如果他携伴在侧,就有目光猛朝身旁瞟过来,闪烁着狗仔队的神采。也不乏鬼鬼祟祟假装不认识,走远了却一个劲儿往回探看的。“哇,当‘名人’太太,压力很大哩!”我半调侃、半申诉。那瞟过来的一双双眼睛,仿佛一把把锐利的剪刀,把我的体态、面容和服饰的每个细节,全剪下来贴在剪贴簿里;又像刚刚作了X-光摄影,让人很透明。

年轻时,我目空一切美容品、化妆术。当同龄女子竭力照顾一张玫瑰色面容、穿Push up bra、踩高跷似穿起高跟鞋,我不打伞不涂抹防晒油,素颜穿牛仔裤T字衫,头发也没仔细梳整,随手扎根马尾,趿拉着拖鞋上街去,晒出一身古铜色,自觉帅气又潇洒。现在皱纹滋生、肌肉松弛,置身在假眉、假眼、假睫毛、假鼻、假胸、假下巴,样样虚假的年代,化妆技术炉火纯青,整形日趋普遍,镜前的自己不由得强烈反省:嘿,你不能再一副不在乎的样子!

身为“名人”,伴侣也不自在。虽然手脚没打上枷锁、头壳没绳索圈套住,他却有一种处处被监视的感觉。尤其讨厌“我在明、你在暗”,自己浸泡在黑暗中,私生活映入大伙儿眼底。于是开始反击:课堂上,他提起曾在街角遇见班上学生,对方掉头往一边跑,那副滑稽相,好像大白天撞见鬼!大伙儿笑开来。他目光一扫,狠狠把几百张面孔摄入瞳孔,往后在路上碰见,就拿眼睛把他们揪出来,盯住一秒钟,假装视之不见却频频投来瞩目礼的学生,只好疾速逃之夭夭,或索性大大方方打声招呼。

那一张张年轻的面孔,别以为是一朵朵莲花,有些可是恶魔呢。大学期间,每逢街上遇见老师,同学们不都爱偷睨几眼么,到老师家拜年,或他们把太太孩子带来办公室,同学们也兴致昂扬,暗里评头论足一番。女同学尤其挑剔得厉害:胖的脂肪堆积,瘦的脸无血色脂肪像被榨干……

新加坡国土面积本来不大。伴侣一门课,班上两三百名学生,几年下来,无论走在新加坡哪一角,都有雪亮的眸子在暗处,天晓得那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,是在籍生抑或毕业生。古语有云,“桃李满天下”,形容教育工作者,真是再贴切不过啊!


有一回,适逢长假,广袤的校区四下冷寂。饭后我和伴侣漫呀漫的,晃到附近新建好的综合宿舍区。那里高楼一栋栋,住着职员和学生。广场上,有冠白心黄的鸡蛋花四下飘落,沁人心脾,有的掉在地砖上,有的仰卧水池里。恍惚间,我仿佛置身泰国度假屋的草坪上,在满天空的粉红色彩霞底下,心醉神迷。我小心翼翼捧起地下一朵落花,芬芳扑鼻,递向伴侣的鼻翼。一时高兴,我把花朵别在伴侣的耳后,又取下来插在他胸前口袋里。“哗,你是我的王子!”我拍手叫道,一双充满欢欣的眼神,注视着他。

“嘿,不要贪玩!”伴侣东张西望,草木皆兵。我拉着他以操兵式的步伐往前走。说时迟,那时快,迎面而来一名女生,看起来很面善。她没有向伴侣打招呼,但是眼睛偷偷瞟了过来。“好像是我研究所的学生哩。”她走过去以后,伴侣一脸尴尬,低声细语告诉我。那位女生是不是他学生我们没有确切的答案。倒是数天后,伴侣的同事告诉他,那天在宿舍楼下看见他走过。那同事住的地方,不正是伴侣当王子那天、我们途经的宿舍区?

“不知道你同事有没有看见你当王子的造型呢?”我笑得弯腰擦眼泪。

好吧,我决定修身养性,也好好看顾自己的仪容,当一名称职的“名人”太太,谁叫我的伴侣,桃李满天下呢。

  

2017-08-15《中国报》诸家 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上汤啦啦食谱(Lala Soup Recipe)

蚝煎食谱(Fried Oyster Omelette Recipe)

西西《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》